永續校園行動方案

Overview

此案例分析說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永續校園行動方案 (Sustainable Schools Initiative,又名「Al Madaris Al Mustadama),此方案的設計宗旨是減少該國的生態足跡,並將環境教育的目標從意識轉為行動。

2009 年由阿布達比環保局發起,此行動方案促成公立和私立學校調查其基準資源消耗量,並在有效利用資源方面實現了可衡量的成果。本行動方案也促使學校採用新的教學和學習策略,試圖培養學生和社會的正向行為改變,邁向全國與地方永續發展願景的目標。

此案例分析說明:

  • 環境教育行動方案和國家永續發展政策之間的連結能促進計劃成功和夥伴關係

  • 為了長期永續發展,環境教育行動方案必須考慮不同利益關係人的相關利益

  • 公開的溝通和有效的合作是促成夥伴計畫成功的關鍵

阿布達比環保局在1998年於阿布達比酋長國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內最大的酋長國) 發起了學校本位的系統性環境教育計畫。這些計畫雖協助喚起學生和教師的環境意識,但似乎沒有於環境行動中促成可衡量的改變。儘管環保局的年度環境意識調查顯示環境意識已提升,該國的生態足跡仍然相當高。

同一時期,教師和學校開始表達對新環境教育策略的需求。他們需要互動性高、可動手實作、能提升解決問題和批判性思維能力,且能輕鬆整合進課綱的計畫。阿布達比環保局也有興趣透過建立符合國家永續發展願景的能力建構方案來改變其教育策略。透過與其他政府部門的策略合作,阿布達比環保局也相信其努力可漸漸散播到社區層級。

2009年時,新的「永續校園行動方案」於計畫中納入26所學校。透過與政府部門 (水、電、廢棄物和交通)、教育部門、公私立學校、非政府組織 (NGO)、國際環境教育組織和私營部門合作,計劃在實施第六年時,參與的學校將近150所。

「永續校園行動方案」的設計宗旨是協助學校減少生態足跡,並增加支持國家永續發展目標的生態「手印」或永續發展行動。針對學生,該計畫力求提升批判性思維能力、領導素質、問題解決能力和21世紀技能,以及永續環境行為。「永續校園行動方案」也努力賦予教師新的教學策略,使他們能夠有效地將環境教育整合進學校課程。

ntegrate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in their classrooms.

「永續校園行動方案」涉及廣泛的利益相關者,包括:學校、教師和學生、阿布達比教育委員會 (Abu Dhabi Education Council)阿布達比水電局 (Abu Dhabi Water and Electricity Authority)阿布達比廢棄物管理中心 (Center of Waste Management – Abu Dhabi)阿布達比邦市政事務暨交通署 (Abu Dhabi Department of Municipal Affairs and Transport)英國石油 (British Petroleum,為主要贊助商)、非政府組織和國際合作夥伴 (例如:環境教育中心 (Centre for Environment Education,簡稱CEE)、印度科學與環境中心 (Centre for

Science and Environment -India)北美環境教育學會 (North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簡稱NAAEE)澳洲環境教育學會 (Australian Association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簡稱AAEE))

參與學校透過下列方式投入「永續校園行動方案」:

  • 評估及解決學校的環境影響 透過「綠色校園 (Green School) 」檢核和管理,加強環境保護績效。

  • 參與以校園和社區為基礎的環保行動 透過發起「環保社團」(Eco Clubs) 規劃及實踐行動方案。

  • 透過內部和外部專家舉辦的培訓工作坊,向教師介紹新的教學和學習方法。

  • 透過讓學生校外教學,提供體驗式學習的機會。

阿布達比環保局透過下列方式支援參與學校:

  • 製作教學資源—包括手冊、指南和書籍以支持校園的計畫實施。

  • 提供教師專業發展機會—如「綠色校園」檢視與管理、「環保社團」、和環境與永續發展議題融入課程等主題。教師學習擔任引導者的角色,鼓勵學生獨立探索解決方案及「從做中學」。

  • 連結學校與相關支援機構—建立連結,引進外部資源協助計畫的執行並提供戶外教學之資金支援。

  • 提供學校分享成果的機會—每年為期兩天的「環保社團」高峰會,讓學生分享他們的計畫及參與工作坊;並透過出版「阿哈時刻」(Aha Moments) 一書來記錄參與學校的成功案例,提供機會給學校分享最佳做法。部分教師和學生也會參加國際會議。

  • 評估及獎勵學校的進步—透過頒發卓越獎並提供現金獎勵給優秀學校,支持這些學校對環境教育的努力

  • 與政府合作夥伴分享資料和成果,為「永續校園行動方案」和參與學校爭取支援。

「永續校園行動方案」的評估過程有三個關鍵層面:

  1. 對阿布達比環保局的評估—學校、教師、學生和其他利益相關者與合作夥伴會透過每個行動的回饋調查評估阿布達比環保局。

  2. 對參與學校的評估—學校會在每一次「永續校園行動方案」執行後提交關於計畫中四個元素 (綠色校園檢視、環保社團、教師專業發展和校外教學) 的報告,以呈現環境教育的提升狀況。對學校的評估方式分為自我評估和機構級評估,受評學校的清單由彙整提交報告的學校而來。最後,來自政府和非政府組織的專家評審委員會會確認學校的資料和成果。

  3. 最終報告—阿布達比環保局會整理及分析所有學校的資料,並將資料提交到計畫管理部門,以展現所有參與學校每年達成的量化成果。

 

「永續校園行動方案」的主要成果包括:

  • 透過社區服務計畫,教育工作者和學生成功投入行動。

  • 透過永續校園行動方案相關計畫的元素 (綠色校園稽核、環保社團、教師專業發展和校外教學)學校更廣泛地採用跨學科和問題導向式教育和學習。

  • 以正確且即時的主要環境議題資訊來豐富學校課程。

  • 學生培力,讓學生學會用創造力產生創意解決方案來解決環境問題。

  • 提高青年對永續成長和環境保護的投入程度。

  • 利益相關者對參與「永續校園行動方案」的興趣提高,包括來自業界和政府的組織。

  • 新的對話和行動論壇因「永續校園行動方案」而產生。

「永續校園行動方案」實施六年的過程中,學習到的重要經驗包括:

  • 能為利益相關者帶來明顯利益至關重要—「永續校園行動方案」必須為各方維持穩固發展,包括學生、教師、學校管理和教育委員會。各方皆需清楚看見利益,否則學校將失去興趣,行動方案將瞬間即逝。

  • 溝通和有效的合作至關重要—各參與學校有積極的承辦人是計畫成功的重要要素。與所有利益相關者定期合作非常重要,合作也包含年度審查和評估。

  • 將環境教育行動方案與更廣泛的政治環境聯繫起來能帶來幫助—「永續校園行動方案」與其他利益相關者的目標結合有助於計畫的成功,如:2030年阿布達比願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綠色成長政策和教育政策。

  • 合作夥伴之間必須具備包容性、透明度和共同願景—所有利益相關者從實施階段到評估階段的參與至關重要。

  • 利益相關者的技能、能力、參與度和利益不盡相同—並非所有的利益相關者皆相同,參與程度是從低到高皆有。利益相關團體 (例如學校、教師和合作夥伴因為技能不一,能參與計畫的部分也不一樣。此外,利益相關者的參與意圖各不相同,避免將計畫方向從遠大目標「劫持」到針對個別利益相關者的利益非常重要。

  • 計畫成功可能會帶來更大的期望—隨著「永續校園行動方案」的成就累積, 對計畫的期望也隨之增加。開會、跟上進度及管理日益增長的期望都需要持續投注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