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學生空氣品質工作坊

Air quality workshop participants

Overview

這個案例研究敘述了一個社區型空氣品質改善的組織,號召高中生持續地以行動學習的方式朝空氣品質改善的目標而努力。

在南加州的聖蓋博谷(San Gabriel Valley)高速公路兩側500英尺範圍內有25所學校,這裡的高速公路壅塞景況遠近馳名,因此使得學生飽受嚴重的空氣污染。2013年開始,亞太島民肥胖預防聯盟(APIOPA*)與在地部份學校合作,教育並培力(empowerment)學生致力於改善校園及周圍環境的空氣品質。

這個案例研究說明如下:

  • 學生從與日常生活與社區相關的環境學習經驗中獲益良多

  • 短期的學習經驗成為培養夥伴關係的珍貴機會,並可延伸參與廣度與深度

  • 因有共同目標而聚集的夥伴合作網絡,讓本計畫因此受惠

*註:Asian and Pacific Islander Obesity Prevention Alliance (APIOPA)20173月已正式更名為Asian and Pacific Islander Forward Movement, APIFM,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的非營利組織。

APIOPA的主要任務為培力洛杉磯郡的亞太地區島民社區,透過瞭解社會、文化、環境、以及政治等議題如何造成該區居民的肥胖率上升,進而改善島民社區居民的健康情況。

APIOPA的工作主要著力於肥胖相關的問題,範圍從自行車、行人安全,到食物通路、社區安全及接近大自然等。他們知道空氣和噪音等污染問題對於城市居民會造成影響,甚至許多居民居住的社區附近就是污染源,像是高速公路、熙來攘往的街道、鐵路沿線以及機場。當了解更多,就會意識到許多類型的空氣污染,特別是車輛交通所排放出的細懸浮微粒,不僅會導致肺部問題,也會造成其他健康問題,例如肥胖以及糖尿病。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APIOPA開始與洛杉磯郡內的高中生合作。從Mark Keepel High SchoolMKHS)之高三榮譽團體(senior honor society)展開計畫,如今已獲該校青年倡導社團(youth advocacy club)所支持。在這間以亞裔和拉丁裔學生為主的學校,APIOPA支持該社團部成員致力於改善校園周圍的空氣品質。APIOPA又與其他10所學校合作進行本項工作計畫,為期一至兩天的空氣品質監測工作坊吸引超過150名學生的參與。在2016-2017學年度期間,APIOPA開始與亞伯拉罕林肯中學(Abraham Lincoln High School)合作以提昇計畫的影響力,並將焦點拓展至如何影響有色人種社區,對其環境問題採取行動。

為了讓學生參與空氣品質議題,APIOPA主要仰賴兩個關鍵性作為:

  • 一至兩天實際參與空氣品質監測的工作坊,以及

  • 依個別學校需求,持續的與社團、教師與課程合作,讓學生參與更進一步的調查和行動,並進而探索環境正義的議題。

APIOPA也與長期合作的教師共同改善課程設計,並制定培訓教育者計畫以擴展其範圍。

該計畫是根據北美環境教育學會(NAAEE)的卓越指南(Guidelines for Excellence)所研發。其主要內容包括:

與學生的日常生活連結。工作坊從製作社區地圖的活動展開序幕,首先學生將其在學校和住家附近最喜歡的地方繪製在地圖上。同時他們也畫出了校園空氣最健康和最不健康的地方。接著讓學生們閱讀在地空氣污染的新聞,並研究其對健康的影響,再討論污染如何影響低收入社區的學校和居民。APIOPA的工作人員製作了一份有兩頁篇幅的簡介,介紹南加州的貨物是如何流通至全美市場,以及其對空氣污染造成的影響。藉此讓學生反思個人與社會消費是否造成空氣污染。

動手進行調查以連結更寬廣的學習環境在了解社區中的細懸浮微粒污染後,學生使用可攜式感測器測量其學校和社區的室內外空氣品質。調查期間,學生收集測得的數據,再輔以智慧型手機拍攝照片。接著學生團隊將這些訊息上傳至互動網Kids Making Sense,並分析他們的調查發現。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空氣品質工作坊鼓勵學生從過去所學習的知識,了解空氣污染及其對健康的影響,例如,學生利用他們對社區的認識來判斷居民最容易受到空氣污染之處。APIOPA也鼓勵學生提問、擬出假設及思考解決空氣污染的創新解決方案。舉例如下:

 

  • Mark Keppel High School的學生比較了該校附近的聖蓋博(San Gabriel Mountains)和校內的空氣品質,發現校園內、甚至是學校的建築物內的細懸浮微粒物污染程度,遠大於距離90分鐘車程之外的加州森林國家公園的戶外空氣。

  • 北加州公立高中(Northern California high school)的學生作為Kids Making Sense計畫的一部分使用空氣品質感測器測量3週,起初擬定的假說是:校門口面臨主要幹道之處汙染最為嚴重。但透過使用可攜式感測器,學生發現污染程度最嚴重的是學校後方公車怠速的地方。

對學生來說,透過視覺看到地圖上的資料具有不同意義。我們希望將來創建一個全球資訊網絡,讓學生可以瞭解世界不同地方的空氣品質。

- Alan Chan,索諾瑪科技有限公司(Sonoma Technology, Inc.)

培養技能及個人和公民責任。參與APIOPA工作坊的學生們,培養並練習分析與調查環境議題所需的相關技能。APIOPA與學生的接觸中,發現青少年們已擁有不同決策和公民參與的應用技能,其中包括通知當地民選官員有關空氣品質問題、製作影片以提升學校的環境意識,並與學校管理人員合作,一起採取行動來改善校園空氣品質等。

與教育標準接軌。Kids Making Sense課程與國家科學標準連結,因此較容易將工作坊和延伸活動融入既有課程。APIOPA與開發Kids Making Sense課程與網站的索諾瑪科技有限公司(Sonoma Technology,Inc.)合作,進一步與教育者進行諮商討論,以協助修改課程內容,並讓教師研習也與之接軌,使之更貼近教師工作

廣泛的合作者網絡。為了讓學生在實踐中學習空氣品質和與健康問題,必需發展出可行的方法,APIOPA與各種類型的工作夥伴進行合作。

 

 

    為了評估計畫內容(包括1-2天的研討會以及長期為學校團體量身打造的互動計畫等)的成效,APIOPA採取多項評估計畫。

    對於短期工作坊,正式評估主要為針對參與者的前、後測。APIOPA曾依一次早期工作坊的測量,展開對工作坊課程與問卷調查本身進行修正。APIOPA也會依據在工作坊上與社區、教育工作者與年輕人合作的經驗,著手下一步的規劃,如:與部分學校進行長期合作。

    另一方面,透過與學校如Mark Keppel High School和亞伯拉罕林肯高中長期接觸,APIOPA評估其在學年期間的工作成效。他們對學生進行前測和後測,其中後測於課程結束數月後進行,以評估課程的長期效益。

    APIOPA還與教師、校方人員、家長、學生和當地的民選官員合作,組成焦點小組,以了解這些利害關係者對學生主導的空氣污染調查工作之看法。這些方法旨在幫助計畫工作人員確定哪些工作有效、什麼地方需要改變,以確保本計畫可持續進行。

    最後,為了持續改進Kids Making Sense課程和網站,索諾瑪科技公司(Sonoma Technology,Inc.)的工作人員會利用評估資料以及工作坊中獲得的觀察結果,以因應改變,他們始終將Kids Making Sense課程和網站視為不斷進步中的計畫。

    評估為期一至兩天的工作坊的影響,APIOPA觀察到工作坊參與者在幾個領域(請見圖1)出現變化。根據對學生的問卷調查顯示,在有關空氣污染和相關健康影響的知識方面增加23%。到了工作坊尾聲,有一半以上的學生關心空氣污染(比工作坊前增加17%);約三分之一傾向採取行動(增加14%);另外大約三分之一的人則覺得他們與同儕有能力造成顯著改變(增加7%)。

    對於我們的社區組織而言,到目前為止最好的成果是與美國環保署、北美環境教育學會以及其他合作者建立關係。擁有這項特長幫助我們完成計畫並獲得新的知識。

    Kyle Tsukahira, APIOPA

    學生調查也顯示出這些工作坊的確有助於建立空氣污染與健康之間的連結。部分學生指出,他們很欣賞能夠學習年輕人如何與提倡環保、健康與平等的組織接觸。許多學生表示希望能在他們的社區舉辦類似的活動,了解可以做些什麼以減少更多家庭和學校的空氣污染,以及他們如何能幫上忙。

    在評估其對長期參與學校的影響,APIOPA的工作人員與參與的教育工作者也觀察到此計畫提高了學生對校園空氣品質問題的意識,學生也透過線上繪製地圖過程與其他地區取得聯繫。此外,參與國際性的合作,如:國際環境合作夥伴關係(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Partnership),幫助學生從全球性的角度看待空氣汙染議題。總體來說,APIOPA發現與學校建立關係是連接社區的有效方法。

    通過與洛杉磯地區學生就空氣品質問題進行合作,APIOPA了解到:

    • 連結調查與當地環境擁有在地健康、政策、地方脈絡的背景知識,當有助於學生將收集的數據資料與其日常生活、社區之間建立連結。

    • 進行研究並尋求幫助空氣品質監測工作坊開始之前,APIOPA的工作人員已經與當地研究空氣品質的教授們建立合作關係,已為學生們準備了豐富的在地資源,如此他們知道在哪裡可以找到相關資訊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案。

    • 準備好回答:「下一步是什麼?」當擴展了環境與社會平等議題的意識和知識後,往往能引發思考,如:學生如何更進一步學習?如何分享所學?如何參與解決方案?

    • 參與合作夥伴關係合作夥伴的支持一直是這項工作的主要效益,期效果以技術支援、同儕學習、國際接觸等形式呈現。由這些夥伴關係而生的在地和國際認可或許是此計畫最重要的成果之一,這讓學生及工作人員的努力獲得驗證,也是將不可能化為可能的要因。

    • 利用挫折推動進一步的學習和新的策略當學生開始思考與著手解決問題時,他們可能會遇到意想不到的障礙。一些實際行動如植樹、倡導校園空氣清淨、爭取資金等,可能會涉及學校官僚體系、地方法規、權力結構等問題。這些會令人沮喪,但也提供了學生在現實社會中學習和適應的機會。

    • 以舉辦短期工作坊來催化長期參與特別是在公立學校,短期工作坊可能是在初期學校和教師唯一能夠投入的活動。進一步則是延伸參與以增強學習、擴展調查內容、並幫助有意參與問題解決的學生等。APIOPA藉由早期工作的經驗來形成未來執行方向,包含嘗試與學生社團長期合作、夏季環境營隊以及籌辦教師研習工作坊等。APIOPA由早期工作的經驗塑造未來執行方向,包含嘗試與學生社團長期合作、夏季環境營隊,以及籌辦教師研習工作坊。